Skip to main content
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
傳媒中心
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 -「快樂家庭運動」啟動禮暨「家家玩得喜遊樂園」
2016年05月30日



香港家長快樂指數2016

全港首個「香港家長快樂指數」調查

家長「個人快樂」平均分為72.2
眼中的「家庭快樂」平均分為
74.9

信義會提醒家長應多關注自己的情緒健康及快樂程度

並呼籲全港家長響應「快樂家庭3–60」,凝聚家庭歡樂時光

(2016年5月30日)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「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」於2015127日至31日期間,進行了一項香港家長快樂指數調查,在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調查500名擁有24歲或以下子女的家長,結果顯示,家長的個人快樂平均分為72.2,他們眼中的家庭快樂平均分為74.9 (滿分為100)。調查又發現,家長每天陪伴子女時間平均為 254.2分鐘,而溝通時間平均為 106.9分鐘分析顯示,溝通時間比簡單陪伴,對「快樂」有較明顯的影響

是次調查包括12條有關家庭狀況的問題、過去一星期家長每天和子女相處的時間,及被訪者對自己和家庭快樂程度的評分,藉此了解家長的快樂程度及影響家庭快樂程度的主要因素。調查發現在被訪家長心目中,提升和減低「家庭快樂」的因素之中,最受重視的包括:與孩子相處、家庭的經濟環境、夫妻相處。而「自己快樂的程度」約只有一成多人覺得重要。而經過分析後卻發現,「自己快樂的程度」才是提升家庭快樂最重要的因素。但在講求效率和競爭的社會氣氛下,如何平衡和調節自己的心態以保持快樂的狀態,實在值得關注。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助理總幹事黃陳麗群表示,家長應多關注自己的情緒健康及快樂程度,因為他們的快樂程度對家庭快樂有著正向的影響;另外,家長亦應積極營造與子女的良好溝通時間,達至家庭快樂。

透過是項調查,信義會發現家庭的快樂程度由三大支柱組成,包括:1. 快樂由自己做起,2. 快樂技巧學習(包括溝通、互助),及3. 營造快樂環境(包括責任、內聚)。此三個因素均會對家庭快樂程度產生正面的影響,而個人是否快樂對導致家庭快樂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力。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服務總監周靜子表示「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」計劃於社區內環繞這三大支柱提供服務,於今年推動全港快樂家庭運動,凝聚家庭歡樂時光,並呼籲全港家長響應「快樂家庭3–60,每星期花至少60分鐘於3大支柱,多樂、多學、多玩,有助提升家庭的快樂程度。中心於529日下午在荃灣愉景新城舉行啟動禮暨「家家玩得喜遊樂園」,設大型好玩的懷舊遊戲,讓家庭樂透一個下午。

服務查詢: 電話:2461-8099 電郵:jfnc@elchk.org.hk 網址:http://jfnc.elchk.org.hk/

傳媒查詢:


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
企業傳訊主任
- 廖得安先生

電話:3692-5468 / 9456-2735

電郵:jonathanliu@elchk.org.hk


調查發佈資料
新聞稿
相片